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

大众网
全媒体
矩   阵

扫描有惊喜!

  • 海报新闻

  • 大众网官方微信

  • 大众网官方微博

  •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

  • 大众海蓝

  • 大众网论坛

  • 山东手机报

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:

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

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

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

首页 >专题模版 >大型新闻专题模板 >新闻专题(蓝色风格) >不一样的山东 >知味山东

黄焖鸡米饭频上热搜 解密“好吃山东”背后的“好客山东”

2021

/ 04/02
来源:

大众报业·大众日报

作者:

张晨

手机查看


  要说近期哪个美食在山东最火,“黄焖鸡米饭”绝对可以榜上有名。“全国流行的地方美食,一个是沙县小吃,一个是兰州拉面,还有一个就是黄焖鸡米饭。”由黄焖鸡米饭掀起的山东美食盘点接连而来,大众日报客户端紧跟时事热点,为读者精心制作了一桌“山东美食大餐”:好客山东,邀您干饭!
  通过这些故事,让人们看到了“好吃山东”走红的背后,是“好客山东”的广泛美誉,这也成为“山东故事”的一张亮丽名片。
  先从黄焖鸡米饭说起,科普作品可不能少。一说起“黄焖鸡米饭”大家都知道,但是黄焖鸡米饭是怎么来的,您了解吗?大众日报客户端火速推出《除了黄焖鸡,山东还有这些响当当的“硬菜”!》和《了不起的黄焖鸡米饭》就介绍清楚了。两个新媒体作品,分别以文字和生动手绘,一繁一简,将“黄焖鸡”的小科普带给读者:原来黄焖鸡和黄焖鸡米饭可是两种“概念”,黄焖鸡和鸡公煲又是不同的,等等。文字版内容丰富,手绘版H5生动形象,两个作品相辅相成,就像黄焖鸡和米饭一样绝配。
  为深入了解这个接地气的山东美食,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还走上街头,实地采访。系列视频作品“一起来吃鸡”中,记者采访济南几家黄焖鸡米饭的经营者,了解经营情况,请他们谈一谈黄焖鸡米饭,了解它能经久不衰受到大家喜欢的原因。除了黄焖鸡米饭,山东人的“吃鸡指南”上可不止有这一种做法,在街采中,大家纷纷提到德州扒鸡、临沂炒鸡、枣庄辣子鸡、魏氏熏鸡……每一只出生在山东的鸡,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。
  除了黄焖鸡米饭,山东美食可真不少。《@干饭人!山东小吃日历来了,7天不重样!》以海报日历的形式,介绍山东美食。周一“济南油旋+甜沫”,周二“枣庄菜煎饼”……一周七天,天天不同。海报大幅突出山东美食,诱人的图片,配上一句简单的说明“利津水煎包:一面焦脆,三面嫩软,兼得水煮油煎之妙”,怎能不让人食指大动!
  黄焖鸡米饭频上热搜之时,“三星堆遗址考古重大发现”正热。传统美食+文物遗址,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?《热成像|“好吃山东”火了!瞅瞅古代山东人的“干饭”工具》就是结合两大热点而成的新媒体作品。“一道黄焖鸡米饭把山东美食带火了!民以食为天,‘干饭’是我国人民自古以来的强项,今天,一起看看古代‘干饭人’都用什么工具?”簋、豆、簠……这些收藏于山东博物馆的文物与“干饭”联系在一起,少了些冰冷厚重,多了些烟火气息。

责任编辑:陈新

相关推荐 换一换